临安

仿佛若有光

【一下夫妇】北镇抚司的小美好

*北镇抚司视角嗷(ಡωಡ) 

*望君喜


﹌﹌﹌﹌﹌﹌﹌﹌﹌


柳姑娘在厨房听见陆绎派人来唤她,便往陆绎办公的房里来了。一路上,她的手不住地做着小动作,心中莫名地想起来柳三——她的哥哥。

 

一只脚踏进陆绎所在的房间的时候,柳姑娘腿便软了。陆绎在书案后面沉默地站着,陆槿逸在一旁,上身趴在桌子,只看着那砚台里的墨。房间里站着七八个锦衣卫,都一手放在绣春刀上,低着头,眼圈有点红。

 

柳姑娘认得这几个锦衣卫,是上个月和她哥哥一同去往外地办案的那几个锦衣卫。

 

柳姑娘走进房里,眼睛在房里转了一圈,失去了焦点问道:“我哥哥呢?”

 

锦衣卫没有说话。柳姑娘双腿发软,颤着声音道:“他死了?”

 

有个锦衣卫点了点头。

 

柳姑娘两腿一软,坐在了地上,哭了起来。

 

柳姑娘满脑子都是当年母亲去世时的情形。柳三回来把她从叔父的手上救下来,把她带来京城,送进北镇抚司的厨房。

 

她本来以为,生活就能这样安安心心地过下去。

 

可是,人好像一个不小心就死了。

 

“柳姑娘……”锦衣卫也不知道如何安慰。

 

陆槿逸从桌子上下来,来到柳姑娘面前,试着抱着她,说:“柳姐姐,不哭,不哭。柳姐姐的哥哥是英雄,他是个很棒很棒的英雄。”

 

“柳姐姐,你以后还是待在北镇抚司好不好?他们,”陆槿逸指着一旁的锦衣卫,“他们都是你的哥哥,我们会保护你的。”

 

“对啊,柳姑娘,现在,我们都是你的哥哥,没有人会欺负你的。”

 

“柳姐姐,我们北镇抚司一定会照顾好你的。”陆槿逸说完这句又转头看着陆绎,仿佛在问“爹爹,我这样可以吗”,见陆绎点了点头,便又转头看着柳姑娘。

 

“柳姑娘,以后北镇抚司就是你的家。我们都会护着你,等以后你喜欢上了哪家的儿郎,我们便把你从北镇抚司风风光光地嫁出去,我们北镇抚司是你永远地依靠。”

 

陆槿逸伸出手擦着柳姑娘的泪水。

 

“岑福,你把柳姑娘带下去吧。然后,大概小玉姑娘也快来了,把后事……”

 

岑福便和锦衣卫把柳姑娘带下去了。

 

陆绎站在门口,看着他们渐渐消失在北镇抚司的回廊里。陆槿逸扶着陆绎的绣春刀,站在门槛上,说:“爹爹,我也想当锦衣卫。”

 

“为什么呢?”

 

“因为我想保护妹妹,保护爹爹和娘,保护天下的人。”

 

“还要保护你自己啊。”陆绎摸着陆槿逸的头。

 

“好,爹爹也要保护好自己。”

 

“好。”

 

陆绎对于陆槿逸的决定并不意外。陆槿逸抓周时抓住他绣春刀的时候,他便有所预感。后来,陆槿逸对于北镇抚司产生了一种天然的强烈兴趣,好像他早晚有一天会从陆绎的手上接过来一样。

 

“爹爹,是不是之前在江南,是娘救的你?”

 

“是啊,要是没有你娘,爹爹早就不在了。”

 

“那为了还这个救命之恩,爹爹是不是给了娘很多银子啊?”

 

“对啊,我得给她挣一辈子的银子才还的清。”

 

“爹爹,你真惨。”这是陆芷夏的声音,她从一旁溜了出来,“爹爹,娘来了。”

 

陆绎还没看清楚,今夏就抱上来了,陆绎一边拍着今夏的背,一边说:“我这不是好好的在这儿吗?”

 

陆绎知道,今夏害怕。

 

两个人成亲之后,其实都怕,陆绎怕今夏在抓贼时受伤,今夏怕陆绎在办案时出意外,就怕那个早上还和自己腻腻歪歪去往六扇门、北镇抚司的人,下午就换了个样子。

 

“人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死一样。”

 

“我会很小心的,夫人。”

 

“娘,别怕,等我长大了,我就能保护爹爹了。”

 

“哥,你刀都拿不起。”

 

陆槿逸装作生气,便去追陆芷夏,两个人闹着跑出去了,留下今夏和陆绎在房里。陆绎在今夏的额头轻轻落下一个吻。

 

在凡夫俗子的旅途中,每个人都要很小心。

 

到了年下,北镇抚司破天荒地在除夕那天开了席面,这是今夏的主意。

 

朝廷早就放了年假,北镇抚司里来来往往的,都是穿着常服的锦衣卫,从除夕的中午便开始忙碌着。

 

今夏和陆绎站在廊下,看着院子里。

 

除去北镇抚司里年老一些的有家室的锦衣卫不在,其他的锦衣卫都来了。褪下飞鱼服,放下绣春刀,卷起袖子,用握过形形色色的刑具的手,跟着厨房的宋娘,一下一下地学着揉面。几个和锦衣卫成亲了的六扇门女捕快在一旁擀面,也三言两语地说着各种趣事。

 

之前在北镇抚司拦过袁大娘的小六,跟在袁大娘身后,一脸狗腿的微笑,继续讨好着袁大娘。袁大娘一边忙着教岑福包饺子,一边说:“别在旁边站着,小六,来包饺子……哎呦呦,我说岑福啊,你这个包的是什么啊?”

 

一旁怀孕的暮烟捂着嘴笑了,岑福的脸一红。

 

陆槿逸拖着绣春刀,在雪地上划出一道一道的痕迹,有时试着试着拿起来,还是坚持不了三个数。被雪擦洗过的绣春刀明晃晃的。

 

陆芷夏还在坐在回廊里,和医室的常叔聊着。常叔考着她关于一些草药的知识。

 

“要不明年把林姨从福建接过来?”

 

“为什么?”

 

“我看芷儿真的很喜欢医术,何况,暮烟也怀孕五个月了。”

 

陆绎点点头。

 

一阵风吹过来,今夏披风的飘带便飘到了陆绎身前。

 

“嘻嘻,”今夏抓住飘带,说,“是风动。”

 

“是我心动。”

 

在北镇抚司的一个房间里,小玉和柳姑娘在里面。房里安放着一把把绣春刀,皆是在办案时牺牲的锦衣卫的佩刀,都被擦拭过了,不怒自威。

 

这个房间是陆绎设的。

 

在房间里看见那一把把曾经削铁如泥的绣春刀,刀柄上甚至还仿佛留着他们的余温,刀柄上的刻字依然可以让人想起他们的面容,想起那是一个怎样的年轻生命,想起那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日子,想起那是怎样的一种壮烈的牺牲。

 

这个房间的钥匙是人手一把,每个锦衣卫都在这里来过,再离开。

 

这里,是北镇抚司的心脏。

 

北镇抚司里,最最浓烈的情谊,便在此了。

 

第一锅饺子煮好了,陆绎过去一勺一勺地盛出来,放在一排食盒里,今夏一个个的盖好,交给一旁锦衣卫。这是要交给那些在家的锦衣卫的。

 

热热闹闹的年宴。

 

冬天天黑得早,今夏早就等在廊下,准备放烟花。

 

第一支,给逝去的长辈。

 

第二支,绿色,给在外漂泊的翟兰叶。

 

第三支,蓝色,给小蓝。

 

第四支,给军营里的谢霄。

 

第五支,给小新。

 

第六支,给身边的家人朋友。

 

第七支,给北镇抚司所有的人。

 

第八支,愿盛世长安。

 

今夏转身看着陆绎。陆绎眸子里闪着天上的烟花,也看着她。

 

一年又一年平平凡凡的生活,就是厮守。



写给你们:

       我其实是个很自私的写作者。我写这个系列的初衷,就是因为我的一些意难平和一些奇奇怪怪的认识。所以,我就一直按照着我一开始就列好的东西在写,很多小可爱的提议我好像都没有做到。很是抱歉。

        其实真的很感谢你们的认可。我的这个系列其实没什么故事,都是我在碎碎念。但是我写的很快乐。我把我想与你们分享的,都分享了。

        大结局出狱时和小蓝的意难平,翟兰叶,谢霄,岑福的结局,一直很戳我的北镇抚司和六扇门的神仙搭配,北镇抚司锦衣卫少年郎的感觉,少年的情谊……我都写了,我很满足了。

        不知道这个系列是不是有些偏题,没有看见他们甜甜的婚后。但是,还是喜欢你们喜欢这样的北镇抚司,喜欢这个角度写出的锦衣卫。


➡️大概还有一篇类似番外的感觉叭,我想写写那两个小朋友的结局

➡️谢谢你们的陪伴😘😘

➡️嘻嘻,厚着脸皮要小心心❤️❤️

评论(100)
热度(70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临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