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

仿佛若有光

【一下夫妇】北镇抚司的小美好

*北镇抚司视角嗷(ಡωಡ) 

*我来交作业啦

*望君喜


﹌﹌﹌﹌﹌﹌﹌﹌﹌﹌﹌


春暖花开的时候,北镇抚司举行了一次小小的春猎。

 

那天早上,陆绎一手牵着今夏,一手牵着陆槿逸,今夏牵着陆芷夏,往北镇抚司来了,许多未穿飞鱼服的锦衣卫早就等在北镇抚司门前了。

 

陆绎把今夏抱上马去,然后自己上去了,准备出发。

 

陆芷夏在马下喊到:“爹爹!”伸出手要陆绎抱。

 

陆绎往身后看了看,陆槿逸找了个锦衣卫,坐在了那人的马上,便说:“芷儿像哥哥一样找个锦衣卫哥哥好不好?爹爹的马上已经有你娘了。”

 

陆芷夏只能往后面去找个有糖的锦衣卫哥哥了。

 

“大人,那可是你闺女。再说,我不是会骑马吗?”今夏的声音越来越小,陆绎已经往前骑着马慢慢地走着。

 

“闺女又怎样?你还是我夫人呢。”

 

今夏又不说话了,安安静静地坐在陆绎的马上。北镇抚司的锦衣卫在陆绎面前话其实不多,所以队列都安安静静。只有陆芷夏在不断地说话,在马上不断地侧身去和旁边的陆槿逸说话。

 

“哥哥,你看那是什么?”

 

“哥哥,我们出城了诶,你出过城吗?你肯定没有,我也没有。”

 

“哥哥,等下你要去打猎吗?”

 

“哥哥,我们等下去种树好不好?”

 

陆槿逸始终没有理她,只注意着身下的马。

 

陆芷夏便又和身边的锦衣卫聊了起来。

 

“你们经常出城吗?”

 

“有任务的时候会出城,小姐。”

 

“你们抓贼是不是很辛苦啊?”

 

“陆芷夏,爹爹他们一般不抓贼的。”

 

“就你知道。”陆芷夏翻着白眼。

 

“那你们是不是也去过江南呀?”

 

“去过一次。”

 

“我听我娘说江南很漂亮,吃的也很好吃,姐姐也长得很漂亮。”

 

“陆芷夏,快闭嘴,爹爹转头看到你了。”

 

陆芷夏忙双手捂住嘴巴,留出两个眼睛在外面一眨一眨的。在陆府,每次今夏说江南的姐姐长得好看的时候,便会被陆绎瞪一眼。两个小朋友便觉得,这个事情有种他们不能理解的罪恶。

 

陆绎其实不用转头也听得见陆芷夏在说什么。陆芷夏的声音又亮又软,陆绎耳力又极好。他转身其实只是想看他们有没有坐好。

 

“瞧你都教了些什么?”

 

“大人,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告诉他们关于江南的风土人情罢了。”

 

陆绎不说话了,耳边又响起陆芷夏小声说话的声音。

 

说是春猎,其实就是去河滩旁春游罢了,一旁的树林里也没多少猎物可打,倒是捉鱼捉得热火朝天。

 

“爹爹。”陆槿逸一下马就过来了,“我会骑马了。”

 

“什么时候学会的?”陆绎并没有教过他骑马,觉得好奇。

 

“就在来的路上,我琢磨了一路。”陆槿逸又牵着陆绎往一匹马走去,“爹爹,我骑给你看。”

 

陆芷夏忙过来抓住陆绎另外一只手,说:“爹爹,陪我去种树好不好?”

 

“是我先找的爹爹的。”

 

“我不管!我要爹爹陪我种树。”陆芷夏对着陆槿逸做了鬼脸。两个人前规规矩矩地小朋友,其实人后还是挺调皮的。

 

陆绎还没说话,便感觉到陆槿逸放开了他的手,说:“那爹爹陪妹妹去种树吧,我去骑过来给爹爹看。”

 

“谢谢哥哥。等我的树结了果子,我第一个给哥哥吃。”陆芷夏拉着陆绎去种树了。

 

陆绎真的就只是陪着陆芷夏种树,在旁边看着的那种。陆芷夏一个人在那里挖土挖得满头大汗,沾有汗水的手上又杂着泥土,脸上全是一道一道的土痕。陆绎在一旁蹲着看着。

 

“爹爹,我不用你帮忙,我可以挖一个大坑的。”

 

“爹爹,我看,我已经挖了这么多了。”

 

“爹爹,你再等等,我马上就好啦。”

 

……

 

陆芷夏不断地和陆绎说话,一边继续挖着坑。陆绎便由她去了,不时看向远处正在慢慢骑马的陆槿逸。

 

其实陆槿逸并没有学会骑马,如今还在马背上手忙脚乱。陆绎见那匹马格外的温顺,一旁是那日在北镇抚司兵器库和陆槿逸一起磨兵器的锦衣卫在看着他,便也让他自己摸索着去了。

 

陆绎偶尔还会看看那个在河边捉鱼的小捕快。他嫌鱼腥,便没有去参与。今夏和暮烟倒是捉得很愉快 。

 

阳光照在今夏的笑靥上,像花一样绽开的眉宇满是欢悦,陆绎一时也恍了神。

 

“爹爹。”陆芷夏叫着他。陆绎回头看,陆芷夏已经挖了一个小小的坑了,如今这个脏兮兮的小姑娘正站在坑里,伸出手要他把她抱出来。

 

陆绎便伸出手去把她抱在怀里。

 

陆芷夏伸出两个沾满尘土的手掌,一晃一晃的,说:“爹爹,你看。”然后把手按在了陆绎胸前的衣服上,再拿开,便是两个完完整整的小手印。

 

陆芷夏骄傲极了,说:“爹爹,你看。”

 

陆绎今天碰巧穿的全白的衣服,站在阳光下有些刺眼的白。

 

陆绎看了一眼那手掌印,说:“芷儿要不要去给你娘也按一个?”

 

“好。”陆芷夏下到地上,在土上拍拍打打,然后对着陆绎说:“爹爹,我去了。”然后往今夏的方向跑去,不多时,便听见今夏暴跳如雷的声音:“陆芷夏!”

 

“爹爹让我弄的!”

 

“陆绎!”今夏捉着条鱼过来了。

 

“芷儿,你娘给你捉了条鱼呢,快去看看。”

 

“娘,我看看。”陆芷夏跑了过去,仰头要看。

 

“娘,它好可怜啊,我去把它放回去。”陆芷夏抓着鱼往河边去了。

 

“陆芷夏,那是我费了好大功夫才捉上来的鱼!”

 

“爹爹说了,不能伤害小动物。”

 

“你现在听你爹爹的话,不听我的话了是不是?那晚上我就不跟你讲故事了。”

 

“娘!”陆芷夏软着声音撒娇。

 

“芷儿,晚上爹爹给你讲故事好不好?”

 

“好!”陆芷夏跳着往陆绎那里去。

 

“让你娘给你洗了手再过来!”

 

三月,和风暖阳,岁月静好。

 

回城的时候,陆绎便抱了陆槿逸坐在自己的马上,拉着缰绳,问道:“槿儿今天下午学会了吗?”

 

“学会了。”

 

“那槿儿试试?”陆绎把缰绳交给他。

 

陆槿逸便握着缰绳,慢慢地往前走去。

 

“今天下午是不是觉得委屈了?”

 

“没有,爹爹。陆芷夏是我的妹妹。”

 

陆槿逸真的不觉得委屈,他少有和陆芷夏争什么。陆芷夏喜欢拉着人和她一起玩儿,陆槿逸却喜欢一个人,或者就在旁边带着陆芷夏。陆槿逸身上有种不符合年纪的稳重。

 

“爹爹,我就想早点学会骑马,早点拿起绣春刀。”

 

“为什么呢?”

 

“因为我爹爹这么厉害,我也要很厉害才行。”

 

陆槿逸并不知道自己内心深处那种努力的动力究竟是为什么,他觉得只是羡慕。后来他才明白,他只是想挣脱陆绎的光环,证明陆槿逸本来就很厉害,而不是因为有个陆绎作为父亲,他只是想证明,其实自己也能光耀陆氏门楣。

 

当他想明白这一点的时候,他也才仔仔细细地回忆过去。其实陆绎一直在避免给陆槿逸太大的压力,他一直让他快乐就好,并没有给他强调什么光大陆家门楣,光宗耀祖,也不需要他是什么人中龙凤。就算有人议论说北镇抚司指挥使陆绎陆大人的长子庸庸碌碌,他也不觉得陆槿逸给他丢脸。

 

只是陆槿逸真的很懂事,很争气。

 

虽然现在的陆槿逸刚刚学会骑马,没有自己的兵器,没有自己的马,还是羽翼未丰的样子。

 

半个月后,陆槿逸有了自己的马。不是陆绎给他的,是陆芷夏给他的。

 

陆芷夏悄悄来求的陆绎,让他带她去给哥哥挑马。陆大小姐很刁钻认真,一定得自己去看,一定得自己去挑,一定得用自己的钱。

 

所以,陆芷夏真的就用三两银子买了一匹上好的马。

 

陆绎知道,自己这个宝贝女儿已经把她所有能拿出来的银子都拿出来了。

 

陆绎一手牵着那匹马,一手牵着陆芷夏,往北镇抚司去,身后的一个锦衣卫从怀里掏出钱袋子,付了剩下的钱。

 

“芷儿这个月没钱买桃花酥了,可不能找爹爹要了。”

 

“不找爹爹要了。”

 

“为什么要给陆槿逸买马呢?”

 

“因为陆槿逸是我哥哥呀。”

 

马的缰绳是陆芷夏亲手交到陆槿逸的手上的。

 

“哥哥,你的马。”

 

从那之后,只要陆槿逸和陆芷夏一起出门,陆芷夏一定是坐在陆槿逸的马上,叽叽呱呱地说个不停,从那个京城乖巧的小朋友,一直长成京城里明媚的少年。

 

陆槿逸一直骑着那匹马,哪怕后来他得到了更好的马,哪怕那匹马已经日渐苍老,也依然骑着那匹陆芷夏花尽银子买来的马。

 

“陆芷夏是我的妹妹。”

 

“因为陆槿逸是我哥哥呀。”



➡️还是希望你们喜欢嗷

➡️昨天考古嘉伦综艺去了,所以没有更文,嘻嘻

➡️根据目前的更新状态来看呢,大概还有两篇就结束啦ヽ(○^㉨^)ノ♪,我小本本上记录的我想表达的东西已经差不多了。然后,我不知道会不会再开个什么坑,我也没有想好,可能会有几个杂七杂八的番外小文章叭,没想好,可能也没有。当然咯,有小可爱几cue我写他们两个联手破案的,这个我真的不擅长写,所以我厚着脸皮拒绝了😬

➡️遇见你们很开心呀😘😘

➡️我知道最近有些大家觉得不太愉快的事情发生,我其实看同人也就看了这一个月不到,所以我不能说我完全get得到大家的感受,就不能厚着脸皮说“我明白你们的感受”什么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大家,所以,只能简简单单地祝你们还是要开心,抱抱,会好起来的。

➡️今天能有你们的小心心吗?🤩🤩


评论(76)
热度(81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临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