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

仿佛若有光

【一下夫妇】北镇抚司的小美好

*依旧是北镇抚司视角嗷(ಡωಡ) 

*说中文更就中午更,及时吧(๑•̀ㅂ•́)و✧

*小可爱们取的名字,上线了

*望君喜


(分界线不打波浪线了,狗头保命要紧)

🐶🐶🐶🐶🐶🐶🐶🐶



谢霄是今日方到的京城,去到陆府扑了个空,便来到北镇抚司。

 

“谢圆圆,你怎么回京城了?”

 

“东南大捷,他回京复命。”陆大人冷冷地说。

 

谢霄那年去到东南沿海的抗倭军队里,摸爬滚打了几年,脑瓜子机灵聪明,武功又高,水性又好,晋升得很快。前几个月的交战中又再次重挫了海上的倭寇。皇帝龙颜大悦,等谢霄进了京,便要封他为将军。

 

上官曦仔细地看着谢霄的脸,长期的作战,风吹日晒,胡子有些杂乱,皮肤也晒黑粗糙了些,已经不是当年在乌安帮君子如玉的模样。

 

“陆绎,你快吃,吃完了我还得跟你讨论讨论边境布防的问题。”

 

“谢少帮主也有讨论布防的时候?”陆绎夹了一筷子。

 

“以前在扬州的时候不懂事,满脑子吃喝玩乐,全想着自己的事情,连乌安帮的事务也仰仗师姐。如今在军营里待了几年,满脑子都是倭寇,讨论讨论布防怎么了?”

 

谢霄好像真的长大了些。

 

“要不是上次岑港一战,知道你陆绎有两下子,我还真不想看见你。”

 

谢霄的语气又好像没有长大,还是扬州那个直来直去的谢少帮主。

 

今天北镇抚司午后的阳光很暖和。六扇门的女捕快离开了,锦衣卫也开始忙碌起来,只留下上官曦、翟兰叶和今夏在院子里晒着太阳,慵慵懒懒地,偶尔看一眼陆大人在房里和谢霄讨论着布防。

 

陆大人还是一如既往的沉稳,手指在地图上比比划划,眉峰微聚,今夏见得多了这个样子的陆大人。

 

只是她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个样子的谢霄:没有毛手毛脚,没有不耐烦,也没有三两句就跑偏主题,看见陆绎有时摇摇头否定他,也是热切诚恳地想听听他的建议,不似从前暴跳如雷。

 

谢霄从前的眼里有光,是因为他幸福快乐,对生活的热爱便是他眼里的光。如今谢霄眼里也有光,那是从东南沿海的军营里生发出来的光,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是此时他眼里的光。

 

“上官姐姐,我觉得谢圆圆变了许多。”

 

“我也有这种感觉,稳重了许多。”

 

三个姑娘在北镇抚司的午后的阳光里,又聊起了翟兰叶在外游历的风景见闻,时间就这样慢慢流逝了。

 

谢霄待了一段时间便又要离开去军中,塞给上官曦一块玉牌,说:“我算是这孩子的舅舅,这个给他吧。”

 

“这玉牌老爷子提起过,是给未来乌安帮少夫人的,你这是做什么?”

 

“师姐,我如今志在保家卫国,无暇顾及儿女情长,何况战场上刀剑无眼,万一有个不测,可真对不起人家。这个东西是乌安帮的传家宝,交给你也好,不然遗落战场,也是遗憾。”

 

谢圆圆其实也没有变,他的赤子之心一直都没有变。

 

谢霄走后,京城的日子又恢复平静,像谢霄戍守的边疆一样平静。

 

一日,陆绎刚刚来到北镇抚司,便让岑福把柳三叫来。

 

“听说你娘病故,你要请假回去?”柳三的相好小玉在六扇门,和今夏感情极好,陆绎便难得的知晓下属的家事。

 

那名叫柳三的锦衣卫点点头。

 

陆绎对着柳三拿出一个胀鼓鼓的钱袋子,递给他:“这是三十两银子,你拿去吧。”

 

“大人,抚恤金,账房已经给我了,这……”

 

“你是锦衣卫,抚恤金是朝廷给你的。你是我北镇抚司的人,这是我陆绎陆家给你的。”在很早之前,陆绎就不是那个冷冰冰的陆阎王了,他的心渐渐的软了起来,人情往来也真诚自然了许多。

 

柳三接过来谢了又谢,正要走,陆绎又从腰带里摸出一个一两的碎银子来 了,说:“这是袁今夏给你的,一点心意。”

 

“大人,这……”

 

“她是陆夫人不错,但她也是袁今夏,又不是我的附属品,她的心意不应该埋没在我的心意里。”

 

对外,陆大人和陆夫人夫妇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是在北镇抚司或者六扇门,却是分得清清楚楚。

 

袁今夏的成就,便是袁今夏实打实获得的成就,不是靠着陆绎搏来的虚名。陆绎周遭的各个府里的主母,在未过门前,有好些都是在京城名气十足的人物,成亲之后却藏在深深的府邸里,成为丈夫的附属品。

 

陆绎尊重袁今夏的独立,甚至偶尔尊重得有些刻意。

 

但也有例外的时候,比如这几个月。

 

袁今夏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已经八个月了,陆绎便让她不得出门办案。陆大人一开始还是继续来北镇抚司办公,每天下午早早地赶回去,后来直接告了假,把北镇抚司的事务交给了岑福。

 

那日,暮烟又一路小跑地跑进北镇抚司,一边跑一边喊到:“岑福!岑福!夫人生了!”

 

北镇抚司的房门里探出好多锦衣卫的脑袋往外看。

 

“一男一女,母子平安!”

 

暮烟的声音本就清脆悦耳,穿透力极强,加上欣喜的心情,更是响亮干脆,在北镇抚司里回荡,掷地有声。

 

锦衣卫连连奔走相告。想着诏狱隔得远,恐怕听不到,几个锦衣卫便连忙跑进诏狱,在幽幽暗暗的走廊里一边跑,一边对着里面的兄弟说:“夫人生了!夫人生了!一男一女,母子平安!”

 

正在用刑的锦衣卫心中一喜,握着小刀的手下意识地一跳,顿时没了轻重,那人一时还没反应过来,便听见那犯人倒吸着凉气说:

 

“官爷,官爷,我说,我说……”

 

北镇抚司的锦衣卫是不方便去陆府探望陆夫人的,只能等到满月之时,才能有几个锦衣卫代表北镇抚司去看看。为这事儿,他们讨论了好久要送的礼物。

 

吃过满月酒的第二日,那几个去过陆府的锦衣卫刚进北镇抚司便被团团围住。

 

“怎么样?怎么样?”

 

“公子和小姐叫什么名字啊?”

 

“长得像大人多一点还是像夫人多一点?”

 

“嗯——”那些锦衣卫清了清嗓子,说,“公子叫陆槿逸,小名国超,小姐叫陆芷夏,小名晶晶。”

 

“我觉得吧,像夫人多一些。”

 

“我觉得像大人多一些,那眉眼多像啊。”

 

“不不不,就像夫人多一些。你送的那个拨浪鼓这么丑,公子和小姐也没嫌弃,一看就像夫人多一些。”

 

“这名字有没有什么深意啊?”

 

“这个倒不知道,我悄悄问过暮烟姑娘,她也不知道。”

 

“想来是夫人和大人两个人之间的秘密吧。”



➡️我更文准时吧?嘻嘻

➡️希望你们喜欢嗷(ಡωಡ) 

➡️今天继续快快乐乐的一天叭

➡️这个名字满足你们了,我发现我就不能皮🙃🙃希望你们不会跳戏,就这样定了嗷


⚠️⚠️“夫人和大人之间的秘密”参见上上一篇评论区

⚠️⚠️看到评论区很多小可爱在讨论名字,我就参照一个小可爱的建议又改了一下。这个大名也是当时评论区的脑洞😂😂



嘻嘻,偷偷摸摸要小心心❤️❤️


评论(99)
热度(72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临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