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

仿佛若有光

【一下夫妇】北镇抚司的小美好

*北镇抚司视角嗷(ಡωಡ) 

*望君喜



﹌﹌﹌﹌﹌﹌﹌﹌

刚刚下过雨的北镇抚司并不是黏糊糊的,原本就扫的干干净净的青石地面在雨水的冲刷下愈发干净。

 

屋檐偶尔滴着水,在距离陆绎办公的房间不远处,有两个锦衣卫悄悄咪咪地在说着什么。

 

“那个女的怎么进来的?门口的兄弟们也不知道拦一下?”

 

“不是他们没拦。方才吏部尚书过来和大人商量了事情,那个女的跟着尚书大人过来的,门口的兄弟们才没有拦。谁知道尚书大人走了那姑娘还不走。”

 

“我刚刚路过,看着她在给大人研墨,气的我不行!”

 

“得想个办法把她弄走。”

 

“要不……我去趟六扇门?把夫人请来。”

 

“行行行,快去!”

 

一手抓住绣春刀准备离开,只听身后传来一个又老又傲娇的声音:

 

“你们这群小年轻就是没有见过世面,哪里犯得着去惊动夫人?我们堂堂北镇抚司连这点手段也没有?”

 

他俩一看,是北镇抚司的总管事,刘管事。刘管事原来也是锦衣卫,后来在查案的时候受了伤,加上年老,便只在北镇抚司管管杂事了。

 

那两个年轻锦衣卫一听这话,心中暗想:“北镇抚司的手段?”脑海里浮现出诏狱里五花八门的刑具。

 

刘管事睁着皮肤松弛的脸上那双有神的小眼睛,瞪了他们一眼:“跟我来,我让你看看北镇抚司的手段。”

 

三个人路过陆绎所在的房间,两个跟在刘管事的锦衣卫往里一瞥,那姑娘站在陆绎身边慢慢地研墨,不住地往陆绎身上瞟。陆绎拿着书,朝另一边侧着,并没有在写字。

 

“岑福怎么不在大人房里?要是岑福在,我看她还敢不敢。”

 

“岑福?他呀,三天两头往六扇门跑,也不知道在干什么。”

 

正悄悄说着,便到了刘管事办公的地方,里面早就站了几个等着办事的锦衣卫。

 

“刘管事,我想请个假……”

 

刘管事看了那几个锦衣卫,说:“都是请假的?”见他们点了头,说:“按轻重缓急排好队,一个个来。”

 

刘管事坐在书案后,对排在第一位的锦衣卫说:“现在是非常时期,锦衣卫请假我做不了主,你得先去告诉陆大人。”

 

那个锦衣卫一脸惊奇:在北镇抚司,陆绎向来只管案子,拿这种请假的事情去找他,怕是吃饱了撑的。

 

见那锦衣卫犹犹豫豫的样子,刘管事说:“你就跟陆大人说,现在非常时期,要他批准。你只管去。”

 

那人匆匆忙忙地去了,后面几个也要去,被刘管事拦住了:“不急,一个个来。”

 

且说那个去见陆绎的锦衣卫,在门口便看见了那个赖着不走的姑娘,不由得也翻了个白眼,然后恭恭敬敬又胆战心惊地说:“大人,我娘病了,我明天想请假陪我娘看病。刘管事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他做不了主,要大人批准。”

 

“特殊时期?”陆绎心中喃喃一句,随即明白了刘管事的意思,对那锦衣卫说:“好,我这就给你写批准文书,你来研墨。”

 

那人二话不说便把那姑娘拉到一边,好像心中也明白什么叫做特殊时期了。

 

那天上午,那姑娘每每酝酿好了情绪,想含情脉脉地跟陆绎说上几句的时候,总有一个“不识时务”的锦衣卫“冒冒失失”地进来让陆绎批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渐渐地没了心情,在一旁的凳子上如坐针毡。

 

“刘管事,还是你有手段。”

 

“这算什么,要是那姑娘还要缠着大人,你们就去诏狱提个犯人,审他两下,他不说,然后去告诉陆大人,让陆大人来审。我就不信那小姑娘敢进诏狱。”

 

刘管事又接着说:“就算要请夫人来,也要拿着账本去告诉夫人,说北镇抚司提前发俸禄了。这么直直白白地去,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夫人多小心眼似的。”

 

正说着,岑福一脸沉重地过来了。

 

“岑校尉?”

 

“刘管事,大人让我来跟您说一声,我扣半个月的俸禄。”

 

一旁的锦衣卫笑道:“叫你天天跑六扇门,大人身边一个人也没有。”

 

“你是不是要入赘六扇门了?”

 

“我那是有案子。”岑福解释道。

 

岑福确实有一个和六扇门合办的案子。

 

今夏之前从诏狱带回家的暮烟姑娘,因为会点武功,便日日由今夏带着去六扇门办案。这个案子,正是今夏带着暮烟,和北镇抚司一起办的。

 

自从那日岑福抱着暮烟走出北镇抚司之后,便有人开他玩笑。只是暮烟后来没有再来过北镇抚司,流言也就平息了。

 

后来听说暮烟在六扇门办案,岑福又一天跑几趟六扇门,流言蜚语便又在北镇抚司蔓延。

 

“暮烟姑娘住在陆府,岑校尉不也是吗?这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肯定有问题。”

 

“当年陆大人和夫人不也是办案的时候……”

 

“可是之前在诏狱,可是岑校尉带人审的暮烟姑娘啊,这暮烟姑娘就,,,,嗯,,原谅他了?”

 

“说不定岑校尉天天跑六扇门,就是为了让暮烟姑娘原谅他。”

 

“说起六扇门,我听见值守大门的兄弟们说,六扇门还有好些女捕快,经常看见她们在大街上。”

 

“我也想去六扇门办案。”

 

……

 

只可惜纵使情报了得的锦衣卫,也无法知晓在陆府里岑福和暮烟究竟发生了什么,只能你一言我一语地猜测。

 

夜晚,今夏和陆绎并排走在北镇抚司的回廊里

 

“大人,听说你扣了岑福半个月的俸禄?”

 

“你怎么知道?”

 

“暮烟告诉我的。”

 

“岑福怎么什么都跟她说?”

 

“我不也什么都跟你说么?大人。”

 

一旁的房门发出了声响。

 

“谁?”今夏很警惕地对着黑暗的房门喊到。

 

“走吧,是上夜班的锦衣卫。”

 

黑漆漆的房内,是两个拍着胸口平复气息的锦衣卫,飞鱼服上的金线在漆黑的夜里并不起眼,心中暗想:“果然北镇抚司的前辈说的每错,上夜班好处很多。”

 


(岑福:大人,那可是我的老婆本!!!)



➡️我感觉我笔下的锦衣卫都憨憨的😂😂😂

➡️过了周末开始上课了,所以更不了这么快了😭😭😭😭

➡️希望你们喜欢嗷(ಡωಡ) 

➡️有小可爱说暮烟这个名字很容易跳戏,我理解你们啦,不过,“凑合用吧”,嘻嘻,我懒

➡️还是日常求小心心❤️❤️❤️❤️

评论(44)
热度(72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临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