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

仿佛若有光

【一下夫妇】北镇抚司的小美好

*北镇抚司的视角(ಡωಡ) 

*姑且把这篇当作阿福缘分的起源叭

*望君喜


﹌﹌﹌﹌﹌﹌﹌﹌﹌


快到年下的时候,本就是北镇抚司最忙的时候。如今,锦衣卫又重新部署了一番,北镇抚司的锦衣卫也替换了许多。陆绎正忙着熟络人员、分配工作的时候,却又被指派去江南调查两浙总督受贿一事。

 

陆绎带了几个一直跟着自己的锦衣卫,把岑福留在北镇抚司打理各项交替的事项。

 

今夏没有跟去,也没有去六扇门。陆家主母年节下正是繁忙的时候,她整日在陆府料理家事。

 

一日,诏狱里的锦衣卫犯了难。本来能够顺藤摸瓜地找到那个通倭的贼人,却不料,那人玩了一出金蝉脱壳,他们只抓到了一个女子。

 

这个女子叫暮烟,会点武功,却还是被岑福粗暴地拿下。

 

在诏狱里,暮烟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脸上全是灰尘,穿着白色的囚服,上面全是血迹,十指已被上过刑,肿得不堪,却一个字也没说。充血的眼睛里流露出一种无所畏惧的神情。

 

眼下,暮烟确实已经快要死了,再用刑的话……

 

坐在椅子上的岑福看了一眼一旁的锦衣卫,那个一直待在北镇抚司的锦衣卫立马跑了出去。

 

一个新来的锦衣卫暗想:“去请北镇抚司的高人了?”

 

期待的小眼神呼之欲出,眼见带进来的是个瘦瘦小小的姑娘,不由得大跌眼镜。

 

岑福立马站了起来,让那人坐下,顺手接过那人摘下来的斗篷,恭恭敬敬地说:“劳烦陆夫人了。”

 

新来的锦衣卫咽了咽口水:“陆夫人?何方神圣?”

 

在北镇抚司,有个不成文的排行榜,在审犯人这一项上,排第一的,是北镇抚司的陆绎,第二是北镇抚司家属袁今夏,新来的还不知道。

 

袁今夏的技巧本是由陆大人亲自指点的,只是袁今夏在六扇门待久了,审犯人自然是温和些,这温柔的一句一句的交心话,也有诏狱里冷冰冰的刑具没有的效用。

 

所以北镇抚司便常常请了她过来,对付些难缠的女犯。

 

今夏去到暮烟身边,在她耳边悄悄地说:“姑娘,他是你情郎吗?”

 

暮烟没有答话。今夏反而微微一笑:“姑娘,我们审过无数个犯人了,这犯人知道还是不知道,我们还是看得出来。你明明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却死活不说,不就是对他情深义重吗?”

 

今夏继续道:“姑娘,我也是女子,我也真真佩服那些贞烈的女子,我也佩服你,姑娘。可是,你的这个情郎,值得你为他这么做吗?”今夏看着暮烟红肿的十指。

 

“你什么意思?”

 

“我什么意思?如果他真的对你一往情深,你为他保守秘密,惨死在这诏狱里,倒也算是情深义重,没有辜负他,甚至,他还会在心里默默地念着你的好。可是,他对你真的是一往情深吗?

 

“他如果真的心疼你,怎么会告诉你这些危险的事情?如果他真的心疼你,为什么把你置于危险的境地,让锦衣卫把你捉住,送进这昭狱?”

 

暮烟没有答话,今夏瞧着好似有些动摇,便接着说:“姑娘,有些人可能会为你一掷千金,在你面前一副深情款款的样子,可是有的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姑娘,卖国贼的人品,你真的觉得靠得住吗?如今你为了他死在这里,他甚至都不会为你难过,这是你想要的吗?”

 

“暮烟,告诉我关于他的事情,自然有人将他绳之以法。你还年轻,你还能遇见其他的人,其他值得的人,你还有去路。”

 

“没有了,没有了……”暮烟摇摇头。

 

今夏想起来了,暮烟如今也没有家人,没有去处了,心不由得一软:“暮烟,跟我回陆府好不好?你把你知道的说完,我们就回陆府。”

 

暮烟迟疑了下,还是点点头。岑福立马递来纸币。

 

“岑福!没看见暮烟姑娘的手吗?要她怎么写字?她说,你写。”今夏暴躁起来。

 

一旁的锦衣卫忙低下头,新来的那个锦衣卫还没反应过来,一旁的旧锦衣卫迅速从背后伸出手,把他的头按了下来,朝他使了个眼色。

 

岑福吓得双手一抖,毛笔柔软的笔尖在纸上点出一个墨团来。暮烟浅浅地、疲惫地笑了一下。

 

暮烟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知道的都说了出来,又抬头看着今夏,说:“他们叫你陆夫人,你叫袁今夏吧?”

 

“你认识我?”

 

“我听过你和陆大人的事情。为他几次差点丧命的时候,你有没有像今天问我一样问过你自己,值不值得?”

 

“问过,值得,一直都值得。”

 

今夏真的问过她自己,在枫林坳,她听见他说“也许,会吧”的时候,便觉得值得,一直都值得。

 

也或许是更早,或许是更晚,两个人的救命之恩是缠绕在一起的,分不开,也算不明白。在最黑暗的时候,是彼此的光。

 

或许是下辈子“结草衔环,持鞭坠镫”也偿还不清,才把这辈子的余生光阴,都交到他的手里,义无反顾。

 

方才今夏问话的时候,脑子里还是会浅浅地浮现出陆绎的样子来。他从来不告诉她任何危险的案子的消息,连卷宗也不带回陆府,对于他而言,这也是一种对今夏的保护。他放在心尖尖的姑娘,不能受一点伤害。

 

这些今夏都明白。两个人的默契大概是在扬州就有了吧,如今自是更深了些。

 

“你们出生入死,自然感情深,不比寻常人家。”

 

“不是因为出生入死才感情深,而是因为感情深,才愿意出生入死。”

 

今夏又缓缓道:“何况,有我们六扇门和北镇抚司在,怎么能让普通老百姓出生入死?”

 

新来的锦衣卫愣了一下,还是不敢抬头,只能看着地上淡淡的血痕,把这句话记了很久。

 

“刚刚那是陆大人的夫人?”出了诏狱,便向一旁的锦衣卫问道。

 

“是啊,怎么了?”

 

“没什么,就觉得夫人威武。”

 

“知道就好。你是新来的,不知道这些事情,以后见着她,只管恭敬些,不然有你好受的。”

 

新来的锦衣卫的脑海里闪过陆绎的阎王脸。

 

暮烟的伤势过重,陆府的马车却只能停在北镇抚司的台阶下,今夏眼一抬:“岑福。”

 

岑福只得小心翼翼地抱起暮烟,硬着头皮往北镇抚司的大门处去,一路感受到同僚悄悄送过来的目光,暗想:“大人是怎么做到面不改色的抱着陆夫人走出去的?”

 

送了暮烟再回到北镇抚司的时候,岑福的脸通红,几个和岑福相熟的锦衣卫凑上来:“岑校尉,上一个在咱们北镇抚司这么抱人的,还是陆大人抱陆夫人呢。”

 

“什么?有这事儿?”

 

“陆大人抱过陆夫人?还在北镇抚司?还被你们看见?”

 

几个刚来北镇抚司的锦衣卫凑了过来。

 

“没见过世面。”

 

“你多加加夜班就看得见了。在北镇抚司的日子长着呢,有你看得见的时候。”

 

几个原本就在北镇抚司的锦衣卫把这事儿说得稀松平常,再一转眼,岑福早已溜走了:“我去给陆夫人写审案报告,账房好给她银子。”

 

“还有这种事情?”新来的锦衣卫满脑子的疑惑。



还是想巴拉巴拉几句:

看到了很多小可爱的评论,我真的很高兴你们能够喜欢,我真的很开心,你们也很温暖的❤️❤️

这是我第一次嗑cp,第一次看同人文,第一次写同人文,不太清楚什么规矩,也没有什么技巧。前面几篇也只是自己心中的想法,没什么剧情,你们能喜欢我真的很开心😘😘

我不知道我会不会烂尾,我会尽可能的避免



“小时候觉得开心就好,现在也是。”

希望你们每天都开心嗷😘😘



(厚着脸皮要大家的小心心)

评论(65)
热度(83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临安 | Powered by LOFTER